無著法師的( 西元 2003年)專書《Satipaṭṭhāna, The Direct Path to Realization》出版之後,陸續已經有將近十種語言的譯本,本書的中文譯本由香光尼眾僧團出版。這個部落格的宗旨為提供此書讀者與翻譯者的溝通平台,用來改進譯文,以作為再版的訂正參考。

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悟因院長〈推薦序〉

pict 11

〈中文版推薦序〉---釋悟因

                         (香光尼僧團方丈,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是關於佛教實修法要的論著。作者無著比丘,出生於德國,34 歲在斯里蘭卡上座部出家,依止美國菩提長老(Bhikkhu Bodhi)受學。西元2000 年於斯里蘭卡裴拉甸尼亞(Peradeniya)大學獲得巴利與佛教研究博士學位。後來,無著比丘將博士論文改寫成(Satipaṭṭhāna: The Direct Path to Realization),以英文出版,此書的中文譯本由香光書
鄉出版社出版。

作者提及:「此探究的目的,比較不是為了證明和建立一個特別的見解」,「而是提供建議與反思,期望為修習念住開拓新的視野。」菩提長老也指出:「將經典視為一種涵蓋寬廣、面向多重的指導文獻來探究,而允許其他可能的詮釋和替代的修行路徑。」這是本書的特色!念住的實修在傳統與現代研究的激盪中,無論是峰迴路轉或是曲徑通幽,都值得令人期待。

本書的另一特色,在於它不只是學術論著,更是實修指導的淬鍊!無著比丘通梵、巴利、藏、德、英、法及中文等十一種語言,每年定期在斯里蘭卡主持密集禪修指導。巴利經藏中相關修習念住的經典是他指導禪修的依據。以禪修的教學體驗,佐以現代的學術研究來耙梳《念住經》,這是本書與眾不同之處。學術研究者具有禪修的基礎,就不只是玄談;透過學術研究,禪修就不止是個人的神密體驗。

無著比丘與我及香光尼眾佛學院有數面之緣。2006 年9 月無
著比丘第一次來台灣,我邀請他對香光尼眾佛學院師生講授「漢巴的中阿含經比較」。有感於學院師生學法心切與持戒莊嚴,無著比丘認為南傳上座部、藏傳佛教於四眾中獨缺比丘尼眾,是佛教僧團不圓滿的議題。得知我曾為南傳、藏傳佛教的比丘尼傳承付出及努力,於是再三請教我這方面的經驗。這是第一次結緣。

第二次是2007 年。這一年7 月18-20 日,我出席德國漢堡大學亞非學院和佛教研究基金會合辦的第一屆國際會議─「佛教女眾在僧團的角色:比丘尼戒律與受戒傳承」。會議期間,菩提長老與無著比丘師徒均出席,代表上座部長老比丘對比丘尼未來的關心,讓人感動。

第三次是在2009 年9 月,無著比丘來台參加學術研討會,並為香光尼眾佛學院全體師生演講,題目是「比丘尼僧團的建立」。幾次接觸,發現無著比丘關心僧團發展,重視尼僧團的建立與實修誠屬難得。

此書依據《念住經》的經文,全面探討佛陀教法中「念住」的核心要義、修持原則,詳細闡明如何將個人身心作為發展「念住」的「道場」,可謂見解獨到。因此,此書值得翻譯、研讀,且可與大乘佛教的修持法門對照比較,相互闡揚。對新學、老參,這是一本深具參考價值的禪修指導書。是禪修者要詳讀的教科書!

            香光尼僧團方丈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釋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