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法師的( 西元 2003年)專書《Satipaṭṭhāna, The Direct Path to Realization》出版之後,陸續已經有將近十種語言的譯本,本書的中文譯本由香光尼眾僧團出版。這個部落格的宗旨為提供此書讀者與翻譯者的溝通平台,用來改進譯文,以作為再版的訂正參考。

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PDF電子書

 

pict 158

諸位法師及老師們:

頌吉祥 !

無著比丘( Bhikkhu Anālayo)《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PDF電子書已經全文上網了,歡迎下載閱覽。

請連結下列網址就可以看到下載點: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ya/Sati_index.htm

再次深深感謝各位為此書付出的心血,願在菩提道上,以法共勉,以法利益世間。

香光書鄉出版社

住址:60444台灣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電話:05-2541267 傳真:05-2542977

網址:http://www.gaya.org.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xianguan.fans

https://www.facebook.com/#!/xiang.guang

電郵:publisher@gaya.org.tw

摘要

《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

無著比丘 Bhikkhu Anālayo著

香光書鄉編譯組:釋自鼐、釋恆定、蘇錦坤、溫宗堃、陳布燦、王瑞鄉 譯

本書作者無著法師結合了在斯里蘭卡裴拉甸尼亞(Peradeniya)大學的博士研究,以及身為禪修僧親身實修的成果,試圖在初期佛教經典和哲學的脈絡下,依據《念住經》所解釋的念住修習,詳細探索「念住」的義涵及實修方法。

對於任何一位殷切地想踏尋並追隨佛陀解脫道的人而言,「念住」及其正確的修習方法是何等核心的議題!有鑑於此,作者特別以四部《尼柯耶》的主要經典和第五《尼柯耶》中較早期的經典為主要文獻來源,來考察佛陀對於「念住」的最初教導。

本書第一章探討「念住」(satipaṭṭhāna)整體。接下來三章探討「念」(sati)的涵義和「定」的角色。第五章討論《念住經》介紹每一種禪修法後,重複出現的通用教導──「重誦」。從第六章起,依序詳細的檢視身、受、心、法的隨觀,這是念住「直接之道」實際修習最重要的內容。而關於法隨觀,自第九章起,逐章解說諸蓋、五蘊、六入處、七覺支及四聖諦等禪觀法。接著討論證悟、涅槃的涵義。最終突顯出「念住」的關鍵及重要性。

作者期望書中的建議和省思,不但能為念住的修習開拓新視野,也鼓舞讀者進入念住的實修,追隨佛陀示導的解脫之道。

目次

【目次】

第一章 綜述「直接之道」的整體層面

第二章 《念住經》中「定義」的段落

第三章 念(SATI)

第四章 定的相關性

第五章 念住的「重誦」

第六章 身

第七章 諸受

第八章 心

第九章 諸法─諸蓋

第十章 諸法—五蘊

第十一章 諸法—六入處

第十二章 諸法—七覺支

第十三章 諸法—四聖諦

第十四章 證悟

第十五章 結論

作者簡介

無著比丘 Bhikkhu Anālayo
1962年生於德國
1995年於錫蘭剃度出家,
2000年於錫蘭裴拉甸尼亞(Peradeniya)大學,以研究「念住」完成博士學位。
任職德國漢堡大學副教授,臺灣法鼓佛教學院研究員,斯里蘭卡國際佛教學院教授,並參與《佛教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 of Buddhism, PTS)多所貢獻。

重要著作: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Majjhima-nikāya,(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Research Series), 2011.
The Genesis of the Bodhisattva Ideal, Hamburg University Press, 2010.
From Grasping to Emptiness, Excursions into the Thought-world of the Pali Discourses (2), Buddhist Associ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2010.
From Craving to Liberation, Excursions into the Thought-world of the Pali Discourses (1), Buddhist Associ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2009.

Publications by Bhikkhu Anālayo

http://www.buddhismuskunde.uni-hamburg.de/fileadmin/pdf/analayo/publications.htm

推薦短文

本書對禪修根本佛典─《念住經》詳盡的文獻研究,有助於填補學術界在初期佛教方面一個長期存在的明顯鴻溝。無著法師煞費苦心、嚴密詳盡地整理巴利三藏中的經典、現代學術論著和當今禪師們的教學,使原本如此簡潔的《念住經》,變得饒富深義,明明朗朗地呈現在當代佛法學子的眼前。

作者的分析,結合了學術研究者不涉入的客觀性,以及修習者參與式的關切;對後者而言,禪修是一種生活方式,而非是一門研究課題。因而,對初期佛教學者,和認真的禪修者來說,本書顯然深具價值。

當代西方巴利經藏權威,佛教環球賑濟創辦人──菩提比丘(Bhikkhu Bodhi)


本書以《念住經》作為核心的文獻研究,在通往證悟的修行途徑上,有更明確的、直接的方向。誠如作者所說──期望為修習念住開拓新的視野。這是一本深具禪修指導的書,是禪修者要詳讀的教科書。

香光尼僧團方丈,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釋悟因


無著法師對於佛陀有關「念住」教說,提出了徹底且全面性的研究。本書值得被大力推薦,不僅是緣於作者檢視了初期佛典中的禪修教導,及相關的巴利注解書的傳統解釋;也因為當代佛教學者及禪師們的觀察和詮釋,都被囊括其中。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stol)印度宗教的資深講師──魯柏.葛汀(Rupert Gethin)

流通方式

《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
一、紙本書:請向「
台灣學生書局」訂購。 Tel: (02)2392-8185
二、
電子書:此書電子檔,已全文刊載於香光資訊網,供眾免費下載閱讀。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悅叢書] 《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